因為有分享穗花棋盤腳的種子


所以先po一下注意事項:

1.有的種子蠻小粒的.不過我種的有發芽

2.不知為什麼?外表容易發霉

所以建議剝皮方式種植

(剝皮時.不要傷到種子)

3.種子我有剝開來看裡面是否有壞掉(如圖)

所以.請拿到的朋友先將種子整個泡在水中

讓種子喝水.再剝皮水耕方式種植 



關於外表易發霉問題.請問了暄暄媽媽


她說~~你先給他洗澡了喔~

我是要種的時候才洗


因為種子吸了水就會有發芽的問題


我怕種子在不知道的情況下發了芽就沒用了


風乾的時候最好不要重疊


太濕的話可以用早上的陽光曬乾


ps:撿到的穗花棋盤腳種子.不能先清洗喔~~


因為放幾星期後.外皮變很硬.且種子縮水了


 


撿到地上掉落的種子



第一次栽種.我先將果實剝皮用水耕方式試種



有請問了小芬姐 如何種植


再加上自己的方法


將種子放在麥飯石上


水高過麥飯石.讓種子底部有吸到水


再拿塑膠袋將塑膠盆套住


有天打開塑膠袋驚喜看到長根囉


接著再長出紅色的芽


不過我忘了何時水耕的


估算了一下應該20天就有動靜了


剝開果肉還有纖維



原本剝皮後會搞不清哪一頭放麥飯石上


於是觀察了一下已長芽的種子


再和暄暄媽媽討論


穗花棋盤腳長根的地方是種子的尾端(尖尖的部份)


另一端看起來圓圓皺皺的會長新芽


ps:下圖是第一次水耕的種子


後來再試了一盆


發現剝皮時不要剝到太內層露出種子


覺得種子外表會變滑滑的


所以我就將種子拿出來再清洗清洗


98/9/10



98/9/16


紅色的芽變長了



特地再拍了長根與發芽的樣子


要種的朋友.還是要將種子移植到盆栽喔~



我的穗花棋盤腳已分享完畢


想要種子的朋友.暄暄媽媽家有


另有其他種子快去看看


 



提供連結


 豆媽的穗花棋盤腳種子盆栽


植物介紹 這點 這裡 



我的種子盆栽~



土耕與水耕-2009穗花棋盤腳種子盆栽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晶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