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黃椰子是公園常見的樹


5月底時.看到黃椰子開花了









6月初去台中綠園道時




看到黃椰子花上有蜜蜂在採蜜






花長的沒很高.所以可以拍到美美的花




6月底結果實了





7月中拍的整串果實

 


樹上的成熟果實.只看到是金黃色.沒變成紫黑色




別名:散尾葵,黃蝶椰子


科別棕櫚科


學名:Chrysalidocarpus lutescens H. wendl.


原產地馬達加斯加


簡介:     


        常綠,株高5~8公尺,樹幹叢生,具顯著之節環,如竹之簇生多幹,有黃或黃綠色環狀紋。葉叢生枝端而有向上性,羽狀複葉,綠色或淡綠色,小葉20~50對,線形,先端二裂,全緣,長40㎝,寬約2.5㎝,主脈三條,顯著,中肋表面突起,葉柄長,有細如胡麻斑點,基部葉鞘包莖,葉柄、葉梢均呈黃色。


雌雄同株,雄肉穗花序作圓錐狀,花帶綠色;雄花具花被6枚,外側3片覆瓦狀排列,內側3片橢圓形,長約3㎜,鑷合狀排列;雄蕊6枚,藥丁字形。退化雌蕊先端呈3裂,花期在4-6月。


 


漿果,倒圓錐形,金黃至紫黑色。


種子呈倒圓錐狀,外面具有絲狀纖維質。

 



以上資料來自~~ http://www.lnps.tp.edu.tw/plants/%E9%BB%83%E6%A4%B0%E5%AD%90.htm



 


ps:葉子.葉柄.葉鞘.枝幹都黃黃的.所以叫黃椰子。




7/20

撿到種子.幾乎果肉已不見了



只剩下種子外包覆著纖維


右下方是沒成熟的果實


通常棕櫚科的種子我都是泡水泡到芽點出現



下圖左方是更明顯的芽點



另外有些種子我是用盆子裝些土


把海棗和黃椰子種子一起丟到土壤中


土加水.讓土壤有些溼潤.放在室內


剛開始有用塑膠袋套住盆子


後來就將袋子拿起來


不知過了幾天.發現黃椰子冒芽了




 


9/3將有冒出芽點的黃椰子種子種下



9/16長出莖來了



後來還告訴芬多精說


我覺得我家的棕櫚科盆栽


長出來都細細的.有點相似


我的黃椰子也有進度了.真希望來點不一樣的


芬多精說~~看了豆媽作品黃椰子


幼苗也會YA YA YA喔!


果然過不久就看到很多小Y了


粉可愛說.結果好像沒拍照ㄋㄟ


10/16








10/23






很喜歡黃椰子小苗說


再po上另一盆正在成長中的黃椰子小苗



 


我的相關棕櫚科種子盆栽

棍棒椰子


華盛頓椰子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晶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