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前陣子豆媽po了馬氏射葉椰子聖誕椰子種子盆栽


我發現馬氏射葉椰子的種子圖


和格友分享給我的不一樣大頭柑


於是請問了四片葉子

 




一開始.和四片葉子都覺得我的種子和聖誕椰子很像


順便向暄暄媽媽芬多精提出了自己的疑問


於是她們提供了二種植物的資料給我


馬氏射葉椰子:單幹直立,稀23 幹叢生;果實橢圓形,尾急尖,長 1.4~1.5 公分,種子一枚,5





聖誕椰子:樹幹單一,灰白色核果,果實橢圓形,長約 3 公分,寬約 2 公分,有尾突,青果銀綠色,熟果鮮紅色


雖然二種成熟果同樣是紅色.但是大小差很多

趕快去量了果實的長度


咦~1.5cm不到2cm


所以說不可能是聖誕椰子了




真拍謝.沒告知四片葉子種子的大小


以後要注意~不知名種子.都要量長度.也是辨別的關鍵之一喔


也告訴我~
馬氏射葉椰剝去纖維殼後會發現它有凹紋


聖誕椰的果實大多了




接著我再將種子的纖維殼剝開

僅有看到一條凹陷.其餘的部份都是光滑的耶?!



所以說也不是馬氏射葉椰子




逸說~這張看來應該是亞力山大椰子



原本以為只有馬氏射葉椰子和聖誕椰子的成熟果是紅色


後來又看到亞力山大椰子的成熟果也是紅色~~比對過.也是覺得很像


但看了后中的種子圖是咖啡色而且說果實由綠轉紅再轉黑


想說我的種子並沒轉黑咧 大頭柑


於是又向分享給我種子的格友確認


結果格友又順道過去看了那棵椰子樹


發現那棵亞力山大椰子長的還真袖珍型


所以搞錯了....


再po上逸分享的果實



聖誕椰子果實3-3.4cm


剝去纖維的聖誕椰子種子2-2.2cm



下圖~馬氏射葉椰子



去果肉之後.種子有纖維.5稜


種子長度約1.4cm



三種種子比一比


左-聖誕椰子.中-亞力山大椰子.右-馬氏椰葉椰子



最後再謝謝四片葉子和逸的幫忙確認大頭柑


及暄暄媽媽和芬多精提供的資料大頭柑


 

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晶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